close

2023.04.03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1.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05-2779843

營業時間 08:00 ~ 18:00

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2號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網站

 

中午在蔡大頭餐廳吃完甕烤雞接著下午我們一家人來到位於嘉義東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這個園區展示各式退役以及現役的火車,對於鐵道迷來說更是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呢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就在檜意生活村附近,如果有來這邊可以一併順遊,附近也有附費停車場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2.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3.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4.jpg

來到這邊,我老爸就像是重回了以前在北部工作修火車的景象吧,對他來說是種熟悉感

園區不用門票是免費參觀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寵物能進嗎?寵物只要有牽繩就可以進去喔!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5.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

車庫園區是阿里山林業鐵路停放、維修、整備車輛的核心基地,

2010年部分區域開放為戶外展示空間。

園區分為作業區域與開放區域,

作業區域包括車輛檢修保養維護的修理工廠與停放機車頭、車廂的嘉義車庫。

其餘空間為機車頭、轉車盤、車廂展示及遊客服務中心。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6.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7.jpg

嘉義機車庫

前方的車庫仍有在使用,所以無法進去參觀喔!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8.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09.jpg

我們往反方向順著鐵軌走過去,趁沒什麼人就把Mayia放下來讓她走走動動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0.jpg

 不用走太久,就能看到園區裡面展示的火車

參觀動線、各種車型都有指示牌指引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1.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2.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3.jpg

DL-2柴油機車(DL-2 Diesel Locomotive)

首批行駛於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柴油機車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4.jpg

中興號柴油客車(Chung-Hsing Diesel Train)

具備引擎動力可載客之柴油客車,可以單獨行駛

1963年至1990年間,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主要營運車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5.jpg

臨時月台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6.jpg

這條鐵路目前還有在供火車行駛,走在鐵軌上還是要留心注意一下!

看到很多遊客都在這裡拍照所以我們也跟著走進去,但是一直走到最後面有工作人員說不能走再過去嚕

然後我弟才跟我說他剛剛在後面有看到禁止進入的牌子,阿.....你有看到怎麼不早說啦= =

我真沒注意到,我以為這條鐵路已經沒有在使用,看大家都在上面走來走去所以就跟著了過去....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7.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8.jpg

DL-37柴油機車(DL-37 Diesel Locomotive)

1976年製作,第五代25噸柴油機車,德國O&K公司製造,特色為引擎安靜且強而有力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19.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0.jpg

身後停了好幾台火車排成一列看起來還蠻壯觀的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1.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2.jpg

我爸只想找有阿里山的字樣的來拍照,大概是想蒙他朋友說他去了阿里山吧,哈哈哈

不過我們第一天也的確去了阿里山下面的奮起湖還有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

只是阿里山寵物不能進去就沒上去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3.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4.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5.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6.jpg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7.jpg

檜木列車

這台火車超特別的,全部都是用檜木製做成的,與其他火車排列在一起更顯出獨特性

當我嘴中念著這個能上去拍嗎?

突然有遊客回我,可以坐在旁邊拍不能上去走,等一下工作人員要做清潔就不能拍了

於是我立馬抓緊時間坐了上去拍了幾張照片,這台檜木列車感覺有打蠟,看起來啵亮的,呵

 

上網查了一下,這台檜木列車也是有在行駛的喔!2023年1月~12月底,假日都有開行

檜來嘉驛-檜木列車

活動期間:2023年1月1日~12月31日 放假日開行 (※放假日請參照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自2023年3月26日起,北門驛因整修施工暫停停靠,

原北門站將改由車庫園區購票上、下車,造成不便敬請旅客見諒。

行駛區間:嘉義 – 車庫園區(嘉義製材所) – 北門

購票地點:林業鐵路嘉義車站及車庫園區(檜來嘉驛售票處)當日現場購票

柴油機關車-來回票價:150元(單一票價) 團體票:10人以上9折 / 20人以上8折。

未滿6歲或身高未滿115公分之孩童,可免購票乘車,每一旅客最多攜帶2位免費孩童。

列車行駛隱藏版「車庫線」,

可近距離觀賞Shay型蒸汽機車的直立式汽缸、傘形齒輪設計,都是火車史上的經典工藝;

再經過昔日中興號柴油機關車調頭轉向使用的轉車台,如今依然保存完善。

另外還能看到林鐵專屬的洗車台,旅客可上下車參觀車庫園區林鐵珍貴車輛,

及嘉義製材所《百年鳴森》、《記憶・阿里山—阿里山林業暨鐵道特展》、《構竹林鐵》等特展。

 

可惡!我沒做好功課,天呀,我好想也坐坐看喔!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網站提供的火車開車時刻表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8.jpg

第23號蒸氣火車(NO.23 Steam Locomotive)

早期阿里山林業鐵路的主力車,直立式蒸氣引擎與傘齒輪傳動為其顯著特徵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29.jpg

轉車台(Rotation Platform)

供中興號柴油動力車調頭轉向使用

<以上資訊取自解說看板>

 

來到這邊一次看到了好幾種火車,有柴油機車、柴油客車、蒸氣火車還有很特別的檜木列車

我不是鐵道迷,但來這一趟經過親眼見到還有解說看板的介紹卻也讓我對這些火車有更多的了解

 

 

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是免費參觀景點,展示了一些已經退役的火車頭,有蒸汽火車、柴油火車等等

看到老火車在這被保存挺好的,在這裡可以看到過去歷史軌跡、看到這些火車曾經走過的歲月與艱辛

這次我們還看到了檜木列車,可惜我這次沒有做好功課,不然好想搭看看喔!下次有機會再來搭看看

最後看到的轉車台突然讓我想到之前去彰化扇形車庫看到的轉車台,只是這邊的體積好像比較小的感覺

園區裡面種植了不少綠樹,夏天來到這邊有樹蔭覺得還挺涼爽的,帶小朋友來這邊走走、動一動也很好

而且不僅是免費景點還是寵物友善景點,寵物也可以一起進去喔,只要繫上牽繩就可以啦!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藍♀β♥love♥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