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01

馬郭芋頭園-01.jpg

馬郭芋頭園

037-233313

營業時間 10:00 ~ 17:00

苗栗縣公館鄉館南296-8號

馬郭芋頭園網站

馬郭芋頭園FB

 

元旦連假,這天下午我事先預約了馬郭芋頭園的做芋泥大福和採芋頭的體驗,時段為13:30

這個地方是看到格友"迷路迷很大"的文章知道的,剛好我媽是個芋頭控所以帶她來體驗一下

 

講到芋頭,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大甲,不知道大家是否也跟我有一樣的聯想呢?

來到這邊才知道,苗栗公館的芋頭產量竟然是佔全台第二大產區,我真的是蠻意外的

由於公館緊鄰後龍溪,土質、水質優良,所以能孕育出高品質的芋頭

 

馬郭芋頭園-02.jpg

 馬郭芋頭園的體驗館在鄉間小路,一棟黃色建築很是顯眼,車子可以停放在路邊

 

馬郭芋頭園-03.jpg

這裡有田園體驗DIY、咖啡、美食還有農產品販售

 

馬郭芋頭園-04.jpg

馬郭芋頭園-05.jpg

DIY體驗製作區

 

馬郭芋頭園-06.jpg

芋頭條、梅菜乾、芋頭冰棒等拌手禮可以購買

我們在現場試吃芋頭條,我覺得很好吃耶

 

馬郭芋頭園-07.jpg

 

馬郭芋頭園體驗活動、費用、時間

芋泥球DIY、芋頭大福、芋泥奶酪DIY、田園拔芋頭

以上體驗活動除了田園拔芋頭是季節限定<11月到隔年2月底>,其他都是全年供應

 

這次我報的體驗是芋頭大福4人份、田園拔芋頭2人份,總共$1100元

本來也想試試芋泥奶酪,但在預定時得知最少要25份,比較適合團體所以放棄

 

馬郭芋頭園-08.jpg

老闆在講解時,我聽的太認真,完全忘了拍這包...........借用一下官方照片

 

在DIY前,老闆會講解介紹有關芋頭的大小事以及他們家的芋頭要怎麼煮才好吃

將新鮮現採的芋頭削皮、切塊、包裝,直接急速冷凍,買個幾包就可以回家簡單料理

只要灑些白糖放進電鍋蒸熟就可以後製啦

芋頭在食用前一定要煮熟,否則可能會有過敏反應,導致嘴巴、喉嚨癢->這個我現在才知道

 

開始芋頭大福DIY

馬郭芋頭園-09.jpg

桌上有一個不鏽鋼盆、兩支飯匙、塑膠手套、透明黏貼袋

 

馬郭芋頭園-10.jpg

 已經先蒸熟的芋頭,拿到手還是熱呼呼的,一打開散發著芋頭的香氣

我媽忍不住吃了幾口說很好吃,吃起來鬆軟

右邊那杯是奶粉,在製作的時候可以添加進去增添香氣

 

馬郭芋頭園-11.jpg

馬郭芋頭園-12.jpg

 很簡單,拿著飯匙,努力剁剁剁........ 

把芋頭全部剁成小塊之後

 

馬郭芋頭園-13.jpg

馬郭芋頭園-14.jpg

  再用捻壓的方式捻成泥狀

這時候如果想增添香氣可以灑一些奶粉進去拌勻

 

馬郭芋頭園-15.jpg

馬郭芋頭園-16.jpg

 把芋泥搓成至兵乓球大小的圓球

 

馬郭芋頭園-17.jpg

 一開始我們都搓的太大顆,後來每顆都要瘦身一下

 

馬郭芋頭園-18.jpg

 手拿大福皮 (大福皮很軟有彈性塑形太久容易黏)

 

馬郭芋頭園-19.jpg

馬郭芋頭園-20.jpg

 幫剛剛完成的芋泥球穿上衣服,拿著一角往對邊包,四邊都是一樣動作

 

馬郭芋頭園-21.jpg

馬郭芋頭園-22.jpg

 很簡單的芋頭大福製作就完成嚕!

 

馬郭芋頭園-23.jpg

 這是我們家包的芋頭大福,看包方式就知道是誰包的

因為有一顆被我弟捏太久變的黏黏的,我媽直接吃掉

 

馬郭芋頭園-24.jpg

 最後沒吃完的直接用透明袋裝起來帶回家當點心

吃完晚餐我也喀了一顆,大福皮吃起來有點麻糬的口感又有點像涼糕的口感

整顆芋頭大福吃起來不會過於甜膩,芋頭香氣足很好吃

 

馬郭芋頭園-25.jpg

 很多DIY體驗都是不能帶寵物,這次有特別詢問店家寵物的問題

馬郭芋頭園DIY寵物能進嗎? 寵物只需要牽繩或背袋就能一起喔!

這次我們在體驗的同時,Mayia乖乖的趴在我媽大腿上等著,超棒的喔

 

接下繼續我們的芋頭體驗活動

本來是報名了4人拔芋頭,老闆說1人約可帶兩台斤的芋頭,大約2~3顆吧

現場我臨時改成2人就好,因為這樣也能帶約5~6顆芋頭回家,挺多的了

採芋頭體驗,店家沒有提供鞋子換穿,所以最好穿著可以弄髒的鞋唷

馬郭芋頭園-26.jpg

 需自行開車跟著老闆的車到約10分鐘外的芋頭園

 

馬郭芋頭園-27.jpg

馬郭芋頭園-28.jpg

馬郭芋頭園-29.jpg

 老闆會介紹芋頭的耕作方式,像是芋頭是長在土上的(我一直以為是長在土裡的,哈哈哈)

而且芋頭一年只長一次,芋頭的成長期需約8~9個月,每年採收期為11月到隔年2月

芋頭要怎麼採呢?雙手握著芋頭上端處,左右各轉個1~2圈,簡單幾下就能拔起芋頭嚕

 

馬郭芋頭園-30.jpg

 開始尋芋頭去,盡量找大顆一點

 

馬郭芋頭園-31.jpg

 我媽努力採芋頭,Mayia用力匱著我媽大腿趴很爽

 

馬郭芋頭園-32.jpg

馬郭芋頭園-33.jpg

馬郭芋頭園-34.jpg

 實際採芋頭真的好簡單,我原本以為會花些時間跟力氣

沒想到簡單轉個幾圈,芋頭就被我征服了,哈

 

馬郭芋頭園-35.jpg

馬郭芋頭園-36.jpg

 一開始我們拔了8顆,但是近一半的芋頭都不行

有被蟲啃過的、有煮不熟的(切開的芋頭呈現紫色會煮不熟)

看老闆一直削...好幾顆削到後來都化整為零,哈哈哈,手氣真差....一家人在賭運氣也挺好玩的

第二次又去採了4顆,同樣也是削了一半掉,最後老闆補一顆才湊到我們可以帶走的重量

 

馬郭芋頭園-37.jpg

 剛剛有說,芋頭的採收期為11月到隔年2月,我們1月來已經中段接尾聲

所以芋頭量也沒太多,如果已經過了芋頭採收期想吃芋頭可以直接跟店家購買喔!

 

 

這次來到馬郭芋頭園,讓我們一家對芋頭有更多的認識了解,原來芋頭是長在土上的,我記住了

常常在吃芋頭但卻不知道吃到沒煮熟的芋頭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喉嚨癢、嘴巴癢,我記住了

簡單不用準備材料就能體驗芋泥球DIY、芋頭大福、芋泥奶酪DIY非常方便喔!還有拔芋頭體驗!

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體驗的田園活動,如果想要採芋頭記得是季節限定採收期為11月到隔年2月!

2023年拔芋頭開放體驗日期:2022/10/29(六) ~ 預計到2023/1/31 止

結束時間還是以官方FB公告為主唷!

當然,在大部份DIY(跟吃的有關)都不能帶寵物的情況下,馬郭芋頭園是可以一起帶著毛孩來體驗的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藍♀β♥love♥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