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華陶窯-01 R1.jpg

 華陶窯人文庭園

03-7743611

營業時間

週二~週日 09:30 ~ 16:30

(週一公休)

苗栗縣苑裡鎮南勢里2鄰31號

華陶窯人文庭園網站

華陶窯人文庭園FB

 

華陶窯-02.jpg

 今年年假,原本我安排了桃園3日遊的行程活動

可是剛好遇到桃園疫情爆發的時間,所以臨時取消桃園行程

把桃園3日行程改成了1日遊,分別去了苗栗、雲林以及新社這幾個地方

 

大年初一,我安排了苗栗華陶窯人文庭園這個景點

n年前公司旅遊曾經來過,可以玩手拉胚DIY覺得有趣

這次我帶著家人一起來體驗一下這平常甚至少會玩到的活動

但是!!!我家幾個男人都不賞臉

最後變成我跟我媽玩了4人份的體驗活動= ="

管他的,他們不玩,我們玩!!!

 

華陶窯有附設專屬停車場可以使用,停車很方便

這天來天氣不太好,下著雨,到處都是濕搭搭的狀態而且還挺冷的

幸好第一天我安排的是室內活動,所以比較不受下雨的干擾

 

華陶窯-03.jpg

 停好車後,需走一小段路到售票處

 

華陶窯-04.jpg

 來到售票處,因為疫情的關係,入園需量體溫及帶口罩

 

華陶窯-05.jpg

 華陶窯提供3種體驗

其中古早味割稻飯的時段因為過年的期間改成了2梯次

原本只有1梯次,時間為11:20~12:10/12:30~13:20

我們來的時間比較早,所以我們吃飯的時段為第1梯次的11:20~12:10

 

華陶窯-73.jpg

 <售票資訊取自於華陶窯官網>

3種體驗自由選也可以只選擇入園參觀,價位依平日、假日而不同

若要參加體驗的要先打電話預約有人數限制,如只是要入園參觀則不必

這次我替家人報名了1種體驗,玩陶DIY,只有一個時段為下午14:00~16:00,費用含午餐1人/$500元

另外就是,若時間可以的話可以參加植物園的導覽,看網路上介紹植物園還挺值得參觀的

阿,我沒報名是因為我家老爸,我硬著頭皮報了一個玩陶DIY就已經讓他....嗯

因為玩陶DIY只有下午時段,所以吃完午飯的我們在園區裡呆耗了好幾個小時

我爸都快翻桌了.....................................暈

我還蠻推薦1日遊的行程,有園區導覽以及窯燒的介紹,但是我知道我家老爸不愛所以沒報名

不然早上參加植物園導覽接著中午吃個午飯下午在體驗的玩陶DIY還是可以過的很充實的

 

華陶窯-06.jpg

 園區內多為爬坡路段,若是腳力較不好的老人家以及有帶小朋友推車的可能不太方便

 

華陶窯-07.jpg

 轉個彎走上去,出現在眼前的是紅磚牆充滿古早味道的木板門

紅磚牆面上還貼著很喜氣的大紅色的春聯,很有古早農業時代的氣氛

 

華陶窯-08.jpg

 紅磚牆上擺放了木製桌椅,牆面上有著樹根攀附看起來古色古香

 

華陶窯-09.jpg

園區主要分為人文庭園以及原生植物生態園兩大區塊,這天我們只有參觀了園區沒參觀到植物園

 

華陶窯-10.jpg

 華陶窯創立於西元1984年,「華」為花的古字,顧名思義一處融合花、陶、台灣民俗建築及風土景觀

從而建構出以展現台灣之美的「花」、「陶」、「窯」、「空間美學」之本土文化意涵的柴燒窯場

 <以上資訊取自於華陶窯官網>

 

華陶窯-11.jpg

 在園區裡面細細的瀏覽,可以看到不少文人的古詩詞還有窯燒作品

仔細的觀看可以發現,這些古詩詞再搭配這些窯燒作品富有特別的寓意

 

華陶窯-12.jpg

 華陶窯裡有兩座窯,這座比較小

 

華陶窯-13.jpg

 往裡頭一看還放著不少的窯燒作品

窯燒出來作品的顏色看起來真美充滿古意

 

華陶窯-14.jpg

 

華陶窯-15.jpg

 

華陶窯-16.jpg

 內到處可見紅磚牆所砌成的建築,種植了許多的花草植物

利用陶器與木頭讓整個園區充滿著藝術氣息

而這些紅磚牆採用的是荷蘭式的砌法,加上木製門板,還有日本式的黑瓦以及原住民的屋牆植被

處處皆傳達著曾歷經殖民統治的文化軌跡

 

華陶窯-17.jpg

 園區裡的百年榕樹,據說是在建華陶窯前就已經存在的

園區主人堅持保留這老榕樹,榕樹底下剛好有一個人可以穿過去的洞

走過去就像是火車過山洞一樣

 

華陶窯-18.jpg

 走到上面,看到有人正在參加園區的導覽活動

因為我爸不愛這樣的活動所以我就沒報名了,不然還蠻想報名參加聽聽導覽

這樣才可以更了解這園區以及陶藝文化

 

華陶窯-19.jpg

 

華陶窯-20.jpg

 這座窯就比較大,叫做登窯

 

華陶窯-21.jpg

 因為窯的旁邊有一層層的階梯往上排列而取名為登窯

這座窯是全台唯一持續量產使用的柴窯登窯

 

華陶窯-22.jpg

 紅磚牆上掛了很多古詩詞

 

華陶窯-23.jpg

 這座小屋是什麼呢?

 

華陶窯-24.jpg

 這裡是師傅的工作室

過年期間有拉坏秀-鐘師傅表演

時間為10:30、11:30兩個時段,我們比較早到就參加了第一階段

一開始只有我們家的人在看,師傅也是願意表演跟介紹給我們看

後來團客到了人都聚集了起來,熱鬧不少,呵

 

華陶窯-25.jpg

 看看窗戶邊放置了好多已經成型的陶製作品

 

華陶窯-26.jpg

 

華陶窯-27.jpg

 工作室裡面的工具也很多,真的是有專業來的

 

華陶窯-28.jpg

 一開始,師傅簡單的介紹這陶土以及窯燒的過程與時間

後來就開始表演啦,首先要定中心,這看是簡單但平常人很難定到中心的,還是專業的來

再來就是塑形,然後就是看個人的想像力以及想做的成品為何去捏造,突然想到"第六感生死戀"的畫面

 

華陶窯-29.jpg

 茶杯、花器、酒壺、盤子、碗等等都是最基本的形狀

 

華陶窯-30.jpg

 花瓶、葫蘆、藝術品、過年應景的元寶都難不倒師傅的巧手

 

華陶窯-31.jpg

 看完精彩的表演離吃飯的時間還蠻早的就繼續逛逛園區吧

 

華陶窯-32.jpg

 建築物都是以紅磚、黑瓦還有木作為主軸,荷蘭、日本、漢民族,不同民族的文化與建築材料

巧妙的融和在一起一點也不覺得有違和感,整個是非常協調的融入其中

 

華陶窯-33.jpg

 陶人咖啡吧

 

華陶窯-34.jpg

 

華陶窯-35.jpg

 若沒在園區用餐還是可以在這點杯茶坐下來細細的品嚐放鬆一下

 

華陶窯-36.jpg

 充滿著舊時古厝宅院的氛圍

 

華陶窯-37.jpg

 長廊裡的桌椅遠看無限延伸看不到終點,上頭還高掛著大鼓

這裡是用餐的地方之一,也是喝杯茶飲休息的地方

 

華陶窯-38.jpg

 

華陶窯-39.jpg

 

華陶窯-40.jpg

 

華陶窯-41.jpg

 

華陶窯-42.jpg

 我媽最近拍照的pose感覺變多了,呵

 

華陶窯-43.jpg

 

華陶窯-44.jpg

 園區內處處充滿藝術的設計感,紅磚牆上的陶盤、地面上的水缸、水盆

上頭有著綠色的植物、各式顏色的花卉點綴著很有意境,環境清幽,到處都有小巧思

漫遊在這滿園春色的園區裡就像是進入了世外桃花源一般

在這裡,可以隨意找個地方坐下,自在放鬆,靜靜的享受眼前這一片寧靜

讓人頓時出現了有種隱身在山林間充滿禪意的感受呀!

 

華陶窯-45.jpg

 到了我們用餐的時段就先到餐廳去報到嚕!

來到這有幾個重點,其中一之就是要來享用這古早味的割稻飯自助式吃到飽

 

什麼是割稻飯呢?

稻穗低頭托土,又到了稻作收割的時候

小時候,為了要讓辛勤收割的阿伯有體力繼續收割

阿嬤會挑著扁擔將菜餚擔入田埂中

扁擔兩邊一邊是大碗公,一邊是豐盛的菜餚

看著阿伯捧著碗公吃白飯時,視線總是落在未收割的稻田中

長大了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割稻人的心晟

感謝天公伯又是一次的豐收

 

正常用餐時間為中午12:30~13:30

因為過年期間為了分散人朝,劃做2梯次,11:20~12:10/12:30~13:20

加購價,成人$250元、兒童$160元

(如需參加加購行程請至"紀念品店")

 

華陶窯-46.jpg

 花布、燈籠、木製桌椅都是客家文化的代表

 

華陶窯-47.jpg

 

華陶窯-48.jpg

 餐廳裡面的座位很多,這天我們家4人就自己一桌

桌上的黑色陶碗是放骨頭、菜渣用的,不是拿來盛飯菜的唷

吃完之後,碗盤需自行拿到回收處去做分類,全程採自助式的用餐方式

 

華陶窯-49.jpg

 用餐時間前,桌上已經放置了當天的菜餚,排隊自取,吃多少取多少,不要浪費食物唷

 

華陶窯-50.jpg

 購票的時候會拿到這樣的號碼牌,上用寫著用餐時段,用餐之後園區會回收

 

華陶窯-51.jpg

 傳統炊斗飯、農家油蔥湯米粉、米泔湯、客家福菜湯、油封滷筍干、古早味滷肉、

家傳菜脯蛋、五香滷豆干、當季炒時蔬、鄉土白斬雞佐蒜茸醬油、寶島生鮮果

農家油蔥湯米粉湯頭喝起來比較重口味,麵條是略粗的麵線,我一次就吃了好幾碗,好吃

米泔湯,營養湯品,台灣母親的奶水,這個我沒喝,但感覺特別

油封滷筍干,我家還蠻常吃這一道的,每到筍子季節就有吃不完的筍

古早味滷肉,醬汁吃起來味道鹹香微甜但不覺得油膩,覺得瘦肉少了點,多是肥肉但吃起來軟而不爛

家傳菜脯蛋,我想這道是很多人小時候的回憶吧,是家家戶戶的家常小菜了

五香滷豆干,我媽一直誇這個豆干好吃,是大塊的不是我們一般吃到那種小塊的豆干

當季炒時蔬,說是用米泔炒煮的,但是我吃起來沒感覺不一樣呀,呵,高麗菜吃起來青脆

鄉土白斬雞佐蒜茸醬油,放山土雞的口感,吃起來紮實鮮嫩不柴,淋上蒜茸醬絕配

 

園區準備的都是以前家中很常看到的菜色,傳統料理就是我們心中最美味的滋味

尤其是我爸,1個人就吃了3碗up,要去夾菜的時候還很可愛的說,口罩要戴上

這樣別人才不會看到他又續碗了,哈哈哈

 

華陶窯-52.jpg

 吃飽飯後可以逛逛餐廳旁的紀念品店

 

華陶窯-53.jpg

 

華陶窯-54.jpg

 

華陶窯-55.jpg

 

華陶窯-56.jpg

 

華陶窯-57.jpg

 這裡販賣著各式各樣的陶藝作品,連我們剛剛吃飯所用的大碗公也有賣喔!

只是因為是藝術品,所以這價位當然就.........嗯

 

華陶窯-58.jpg

 發呆亭

 

華陶窯-59.jpg

 等待時間放空放鬆的好地方

只是這天下雨呆在這會愈坐愈冷,要是好天氣的話還蠻舒服的

 

華陶窯-60.jpg

 下午體驗捏陶的解說教室但不是捏陶的場地

 

華陶窯-61.jpg

 創意捏陶DIY

體驗時間:下午14:00~16:00

加購價,成人$250元、兒童$160元

1.體驗拉坏機樂趣,請兌換代幣50元,一枚15分鐘

2.作品釉燒製與運費另計

(如需參加加購行程請至"紀念品店")

 

工作人員會講捏陶的注意事項

這時要注意聽一下喔,免的做完的成品變成半成品還傷害到別人的作品,呵

 

華陶窯-62.jpg

 講解完之後就去領陶土嚕

 

華陶窯-63.jpg

 我的手不夠大,一次只能拿兩個,每一個陶土都是有重量的,不輕

 

華陶窯-64.jpg

 來到了剛剛用餐的餐廳,已變成了捏陶教室了

桌上會擺放著報紙、器具、濕抹布,可以自己捏陶也可以玩拉坏機

 

華陶窯-65.jpg

 拉坏機教室

 

華陶窯-66.jpg

 每個作品依大小實際尺寸長x寬x高x0.3計價

基本費$150元

寄燒時間需兩個月才會拿到作品

快遞費,一次$180元,疑,不對喔!我們這天的運費計算已變成$150元喔!

作品燒製的過程包含8項細部的手工處理流程

修坏、陰乾、素燒、上釉(電燒作品)、高溫燒製1250度、修飾、包裝、寄送

 

華陶窯-67.jpg

 在玩拉坏前,師傅會先講解一下製作、使用拉坏機的方式

接下這是各自玩耍的時間啦,記得要準備50元硬幣喔!

1次/$50元/15分鐘

在製作前記得要先舉手請老師來幫忙定中心喔!

接下來就自己發揮啦!!!

製作的過程有問題記得馬上舉手請老師來救駕,現場有兩位師傅可以協助完成作品

做完之後可以請師傅看看有沒有需要在調整的,作品需有1cm厚,不能太薄

該注意的地方師傅都會幫我們做微調的動作

最後雙手比個YA,從作品的底部往上一托放在紙板上就完工嚕

 

我一開始就幫家人全報名了捏陶體驗,但是我家男人皆無興趣

最後就是我跟我媽要負擇把這四塊陶土做完,所以我們1個人可以做幾個成品出來

華陶窯-68.jpg

 

華陶窯-69.jpg

 我媽做了Mayia吃飯的狗碗、還有她自己喝茶的茶杯、杯墊

 

華陶窯-70.jpg

 

華陶窯-71.jpg

 我做了一組對杯、對杯墊,為何要做對杯?當然是有用處啦!!!

 

華陶窯-72.jpg

 這是我們完成的成品,別看這些尺寸好像頗大的,電燒之後成品會在縮小一點

釉色可以選擇黃色、黑色,我們全部都選擇黃色的,價位的話每個都不同,這些含運費共$1950元

手拉坏真的是很好玩,之前公司旅遊來的時候我就玩過,這次再玩也覺得有趣

來到華陶窯除了要吃古早味的割稻飯還有另一個就是這個手拉坏也要體驗看看

這次有點遺憾的是沒有參與到導覽與植物園的解說,有點小可惜

 

 

華陶窯庭院設計懷舊復古,古早味場景看了真是令人懷念

園區裡每個角落都暗藏的小心思,有著本土氣息的世外桃源

紅磚、黑瓦的建築結合了池畔、花草還有陶器以及古人詩詞

亦是個讓人沉澱心情又充滿詩情畫意的地方

來到這可以四處遊走、自在的隨處而坐,有庭園、古早味割稻飯、DIY活動

豐富的生態及人文藝術寓教於樂更可以安排個半日遊或一日遊都很適合

若想參加體驗活動的朋友們記得要先預約報名喔!

 

 

----------------------------------2個月後----------------------------------

 華陶窯-74.jpg

 

華陶窯-75.jpg

 

華陶窯-76.jpg

兩個月後,我媽收到成品之後馬上跟我說,每個都縮水變好小呀

我們是一開始就知道窯燒之後成品會縮小,但不知道會縮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小,哈哈哈

這幾張照片放了未燒、已燒和手的比例對照,大家可以看一下

由此可知,下次製作的時候,記得要再做大一點的尺寸

這次做的杯墊跟Mayia的狗碗縮的大小可以接受,但是這茶杯就......嗯,大概喝個兩口水就沒了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藍♀β♥love♥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